熱門海外期貨

【黃金】

黃金、白銀、銅、白金四類商品是金屬期貨的四大主要產品。四種商品之中以黃金及白銀的交易量較大。黃金在很久之前巳被國際社會認定為財富的象徵,也用作個人對貨幣貶值之保障。

  所謂黃金期貨,是指以國際黃金市場未來某時點的黃金價格為交易標的的期貨合約,投資人買賣黃金期貨的盈虧,是由進場到出場兩個時間的金價價差來衡量,契約到期後則是採實物交割。

  黃金期貨與一般其它期貨商品一樣,採原始保證金交易制度,且將隨市場行情變化而調整,可分為黃金期貨與迷你黃金期貨;黃金期貨的契約規格較大,原始保證金的要求也比迷你黃金期貨高。

而因於黃金現貨有保存不易及攜帶不便等缺點,想投資黃金,直接持有黃金條塊並不是個好主意,何況家裡隨時擺放大量的金塊,除了容易引來歹徒覬覦,如果臨時需要用到資金,要將手上黃金立即脫手變現,也沒那麼輕鬆容易。

  由於黃金期貨具有高財務杠桿、高流動性以及多空皆可操作等特點,該合約具有卓越的流動性,日交易量接近2700萬盎司。黃金期貨正可提供一般投資人、持有大量黃金現貨的業者(如銀樓)一個良好的投資與避險管道。

  

一、合約規格

 

交易所

商品

交易

月份

合約規格

最小

跳動值

台北

交易時間

(電子盤)

漲跌幅

紐約

商業

交易所(NYMEX)

微型黃金(MGC)

2.4.6.8.10.12

10盎司

 

0.1

=1美元

06:00~05:00

(黃金人工盤20:20~01:30)※微黃跟黃金期權無人工盤

N/A

黃金(GC)

100盎司

 

0.1

=10美元

黃金期權(GCO)

20個曆月

交易幣別:美元 (USD)

欲查詢其他商品規格,請點連結 (康和網址 https://www.concordfutures.com.tw/exchange_tradeSpecification.htm)

 

 

微型黃金(MGC)

黃金(GC)

黃金期權(GCO)

交割方式

現金交割

實物交割

實物交割

可否當沖

可當沖

可當沖

不可當沖

有無停損單

最後交易日

該合約月份倒數第三個交易日

欲查詢最新的最後交易日,請點連結 (康和網址

https://www.concordfutures.com.tw/exchange_tradeDay.htm)

1.可交易盤:微型黃金(MGC)跟黃金期權(GCO)有電子盤但無人工盤,黃金(GC)有人工盤&電子盤(可網路下單)

2.委託別:限價、市價、停損市價、停損限價

3.停損單:本公司不會主動代掛停損單,如有需求還請客戶自行預掛停損單

4.代沖銷:若交易人之國外交易帳戶的風險指標低於25(25%),本公司即有權利針對交易人國內或國外交易帳戶盤中商品之全部的部位進行代為沖銷(強制平倉)

5.當沖平倉:國外當沖收盤前30分鐘,本公司會全部執行代沖銷(強制平倉)

 

二、保證金

商品

原始保證金

維持保證金

幣別

微型黃金(MGC)

919

835

美元(USD)

黃金(GC)

9185

8350

黃金期權(GCO)

7700

7000

截至2020/04/09

欲查詢最新的保證金,請點連結 (康和網址 https://www.concordfutures.com.tw/exchange_margin.htm)

三、黃金特性

黃金有非常強的避險特性,黃金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規避通貨膨脹風險,通貨膨脹會反映在物價上漲、貨幣購買力變弱,原本1000元可以買10個漢堡,通貨膨脹以後只能買9個漢堡。通貨膨脹對於投資債券、或持有現金的人來說影響最大,因為資產未來能創造現金流購買力相對變弱。反之,貴金屬、石油與原物料等期貨商品就不容易受到通貨膨脹負面影響,黃金是貴金屬中規模最大的商品。

1.保值,使其成為貨幣計價的基礎

2.多空皆可做

3.流動性佳

4.可分散投資

 

四、黃金連動商品

1.通常黃金跟美元指數呈反向關係如果美元轉強,在黃金實質價格沒有變動下,則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會下跌

2.通常黃金跟油價呈正向關係油價走勢反映出能源的物價水準,而黃金價格走勢則反映一般物價水準,通常油價上漲帶動通膨,保值的黃金也呈漲多趨勢

3.黃金與非農數據通常呈反比小非農調查僅包括私營部門的就業數據,不包括政府部門就業。小非農數據和非農數據一樣都對美元市場產生影響,從而影響現貨黃金市場的走向。當小非農數據良好,美元市場上漲,黃金市場就會下跌。相反,小非農數據表現差,美元市場也會變得低迷,黃金市場就呈現上漲現象。

小非農,簡稱ADP,是美國自動數據處理公司定期發佈的就業人數數據,該數據具備一定的權威性,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三的20:15公佈

美國非農數據即是美國非農業人口的就業數據,由美國勞工部每月公佈一次,反應美國經濟的趨勢,數據好說明經濟好轉,數據差說明經濟轉壞。非農數據會影響美聯儲對美元的貨幣政策,經濟差,美聯儲會傾向減息,美元貶值,經濟好,美聯儲會傾向加息,美元升值。 非農數據是在每個月的第一個週五晚上2030公佈

4.金價跟Fed Fund Ratet通常呈正向關係黃金代表一般物價水準,所以當金價持續走高時,表示通膨升高,經濟體系如果發生通膨,日常必需品價格及企業生產成本普遍上揚,會造成消費者購買力下降及企業獲利縮減,因而各國央行的首要責任皆為穩定物價,所以當近金價上漲,為了控制通膨,央行會提高利率

聯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 Rate)美國聯邦儲備系統(聯儲)各會員銀行為調整準備金頭寸和日常票據交換軋差而相互拆放聯邦基金的利率。

5.黃金跟CRB指數通常呈正向CRB指數反映大宗原物料價格的變動

 

五、影響黃金漲跌的6項因素

黃金是通貨膨脹或貨幣貶值時的避風港,油價是以美元計價,美國本身是世界需求原油最大的國家,美元的升貶值,直接影響原油的價格,油價飆也會造成美金貶值的很快,一旦貨幣(美金)轉強了,黃金也就失去避險的功用,油金在市場上需求減少,當然價格就變的便宜了,一旦油金處於長時間的低價,更代表全球的經濟&股市也跟著起不來。

 

 

股市

黃金供需

經濟

油價

美元

物價水準

國際政治

金價上漲

空頭

供給不足

經濟衰退

上漲

走弱

通貨膨脹

緊張

金價走跌

多頭

供過於求

經濟成長

下跌

走強

通貨緊縮

緩和

黃金漲跌因素對應表

 

1.黃金的供給與需求:如果黃金的產量大幅增加,金價會受到影響而回落。但如果出現礦工長時間的罷工等原因使產量停止增加,金價就會在求過於供的情況下升值。此外,新採金技術的應用或新礦的發現,均令黃金的供給增加,表現在價格上當然會令金價下跌。一個地方也可能出現投資黃金的風習,例如在日本出現的黃金投資熱潮,需求大為增加,同時也會導致金價的節節攀升。

2.美元指數走勢:由於黃金市場價格是以美元標價的,美元升值會促使黃金價格下跌,而美元貶值又會推動黃金價格上漲。美元強弱在黃金價格方面會產生非常重大的影響。但在某些特殊時段,尤其是黃金走勢非常強或非常弱的時期,黃金價格也會擺脫美元影響,走出獨自的趨勢。

  美元上揚一般代表美國經濟形勢良好,美國股票和債券將得到投資者競相追捧,黃金作為價值貯藏手段的功能受到削弱;而美元匯率下降則往往與通貨膨脹&股市低迷等有關,黃金的保值功能又再次體現,在美元貶值和通貨膨脹加劇時往往會刺激對黃金保值和投機性需求上升。

美元雖然沒有黃金那樣的穩定,但是它比黃金的流動性要好得多。因此,美元被認為是第一類的錢,黃金是第二類。當國際政局緊張不明朗時,人們都會因預期金價上漲而購入黃金。在政局不穩定時期美元未必會升值,還要看美元的走勢。簡單地說,美元強黃金就弱;黃金強美元就弱。通常投資人士儲蓄保本時,取黃金就會舍美元,取美元就會舍黃金。黃金雖然本身不是法定貨幣,但始終有其價值,不會貶值成廢鐵。若美元走勢強勁,投資美元升值機會大,人們自然會追逐美元。相反,當美元在外匯市場上越弱時,黃金價格就會越強。

3.石油供需:由於世界主要石油現貨與期貨市場的價格都以美元標價,石油價格的漲落一方面反映了世界石油供求關係,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美元匯率的變化,世界通貨膨脹率的變化。石油價格與黃金價格間接相互影響。 黃金本身是通貨膨脹之下的保值品,與美國通貨膨脹形影不離。石油價格上漲意味著通貨膨脹會隨之而來,金價也會隨之上漲。

  通過對世界原油價格走勢與黃金價格走勢進行比較可以發現,世界黃金價格與原油期貨價格的漲跌存在正相關關係的時間較多。

4.政治&戰爭因素:世界上重大的政治、戰爭事件都將影響金價。政府為戰爭或為維持國內經濟的平穩增長而大量支出,政局動蕩大量投資者轉向黃金保值投資,等等,都會擴大黃金的需求,刺激金價上揚。如二次大戰、美越戰爭、1976年泰國政變、1986年“伊朗門”事件,都使金價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再如2001年“9.11”事件曾使黃金價格飆升至當年的最高價

5.金融&經濟狀況:假如出現了世界級銀行的倒閉危機出現。人們自然都把金錢留在自己的手上,銀行會出現大量的擠兌或破產倒閉。當美國等西方大國的金融體系出現了不穩定的現象時,世界資金便會投向黃金,黃金需求增加,金價即會上漲。黃金在此時就發揮了資金避險的功能。

因此,當經濟欣欣向榮,人們生活無憂,自然會增強人們投資的慾望,民間購買黃金進行保值或裝飾的能力會大為增加,金價也會得到一定的支持。相反,經濟蕭條時期,人們連吃飯穿衣的基本保障都不能滿足,又哪裡會有對黃金投資的興致呢?金價必然會下跌。經濟狀況也是構成黃金價格波動的一個因素。

6.通貨膨脹:一個國家貨幣的購買能力,是基於物價指數而決定的。當一國的物價穩定時,其貨幣的購買能力就越穩定。相反,通貨率越高,貨幣的購買力就越弱,這種貨幣就愈缺乏吸引力。如果美國和世界主要地區的物價指數保持平穩,持有現金也不會貶值,又有利息收入,必然成為投資者的首選。相反,如果通脹劇烈,持有現金根本沒有保障,收取利息也趕不上物價的暴升。人們就會採購黃金,因為此時黃金的理論價格會隨通脹而上升。西方主要國家的通脹越高,以黃金作保值的需求就越大,金價也因此水漲船高。

六、交易國外商品優點與缺點

1.優點

(1)無期交稅

(2)無須美金,入金台幣即可交易

(3)交易時間長,避免跳空風險

(4)交易量大,波動大,流通性佳

(5)商品種類多樣化

(6)可直接下停損單到交易所

(7)大多數合約週期較長:季月為單位【部分較短:原油()、黃金(2個月)...等】,減少結算交割與換倉的不便

2.缺點

(1)有些熱門商品保證金較高

(2)跳動點損益金額大,須留意風險控管

 

*以上僅供參考*

 

資料來源:

1.康和期貨

2.芝商所 https://www.cmegroup.com/cn-t/trading/metals/precious/gold.html

3.http://eggeggfifa.pixnet.net/blog/post/176868618

4.MBA智庫 https://wiki.mbalib.com/zh-tw/%E7%BA%BD%E7%BA%A6%E5%95%86%E5%93%81%E4%BA%A4%E6%98%93%E6%89%80

5.CMoney: https://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28295

6.智庫 https://wiki.mbalib.com/zh-tw/%E9%BB%84%E9%87%91%E6%9C%9F%E8%B4%A7

7.市場先生 https://rich01.com/how-invest-gold/

8.https://wiki.mbalib.com/zh-tw/%E7%BE%8E%E5%9B%BD%E9%9D%9E%E5%86%9C%E6%95%B0%E6%8D%AE

9.https://kknews.cc/zh-tw/finance/npgj22.html
 

 

康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委任證券商:康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員: 黃榆婷

連絡電話:2717-0385

分機電話:(02)2717-1339852

連絡專線:(02)2717-0385

連絡手機: 0909-910-588

部落格: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ellie/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435樓(捷運南京復興站7號出口)

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7年金管期總字第004

 

1.下單系統及輔助工具僅供參考,投資人仍需自行判斷,任何系統參數須由投資人自行設定。

2.使用電子下單交易委託買賣,仍可能面臨斷線.斷電.網路壅塞等阻礙,致使委託買賣無法傳送接收或時間延遲,請投資人自行評估。

3.期貨及選擇權交易具低保證金之高度財務槓桿特性,在可能產生極大利潤的同時也可能產生極大的損失,投資人於開戶前應審慎考慮 本身財務能力及經濟狀況。

4.過去的績效並不代表未來獲利,投資人還是要依據本身狀況做好審慎評估。

5.本公司所提供之即時報價資訊,不代表勸誘投資人進行期貨交易,且不保證此資料之正確性及完整性。

6.使用本公司的電子下單系統交易委託買賣,仍可能面臨斷線.斷電.網路壅塞等阻礙,致使委託買賣無法傳送或接收或時間延遲。下單系統及輔助工具僅供參考,投資人仍需自行判斷,任何系統參數均需由投資人自行設定,假使資料內容錯誤、延誤或中斷傳輸,而導致交易損失,投資人應自行負責,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7.文中所提及之全球資訊為主管機關核准之所有國外期貨市場之商品。

8.因期交所未提供停損或觸價的委託方式,本智慧單的功能為交易人自行在電腦設定後方可使用,如遇電腦未正常的開啟或運作仍有可能導致智慧單無法執行之風險,投資人應自行負責,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黃榆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