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門海外期貨

【日經】

日經225指數(日語:日経平均株価,英語:Nikkei 225,又譯作:日經平均股票價格、日經225平均指數),全名為日本經濟平均指數,代表日本股票市場的股價指數,由日本經濟新聞推出的東京證券交易所的225品種的股價指數,為投資日本的重要參考指標,日本經濟新聞社每日公佈數據(基期為1947=225),日經平均股價指數在東証一部上市股票中,以成交量最活躍、市場流通性最高的225支股票的股價為基礎,以修正式算術平均計算出來的。雖然日經225指數選取的股票只占東京証券交易所第一類股中20%的股數,但卻代表第一類股中近60%的交易量,以及近50%的總市值。

因延續時間較長,具有很好的可比性,成為考察日本股票市場股價長期演變及最新變動最常用和最可靠的指標,傳媒日常引用的日經指數就是指這個指數。現在構成股票包括松下電工、日產汽車、豐田汽車、野村證券、資生堂、花王等知名企業。

 

一、合約規格

 

交易所

商品

台北

交易時間

(電子盤)

交易

月份

合約規格

最小

跳動值

漲跌幅

芝加哥

商品

交易所(CME)

日經225

(NK)

06:00~05:00 (暫停交易04:15~04:30)

3.6.9.12

5美元

x指數

5

=25美元

依公告

大阪

證交所(OSE)

日經225

(JNI)

7:45-14:15 / 15:30-04:30

(收盤前5分鐘集合競價)

最近

5個季月

1000日元x指數

10

=10000日元

小日經225

(JNM)

3,6,9,12

100日元

x指數

5

=500日元

新加坡

交易所(SGX)

日經Nikkei 225(SSI)

(T)

07:30~14:30 / (T+1) 14:55~05:15

3.6.9.12

500日圓

x指數

 

5

=2500日圓

 

7.5%

12.5%

 

交易幣別:日圓(JPY),除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為美元計價 (USD)

欲查詢其他商品規格,請點連結 (康和網址 https://www.concordfutures.com.tw/exchange_tradeSpecification.htm)

 

交易所

芝加哥商品

交易所(CME)

大阪證交所(OSE)

新加坡

交易所(SGX)

商品

日經225

(NK)

日經225

(JNI)

小日經225

(JNM)

日經Nikkei 225(SSI)

可否當沖

可當沖

不可當沖

不可當沖

可當沖

有無停損單

最後交易日

每季月的合約月份第二個星期五之前一個交易日

交割方式

現金交割

欲查詢最新的最後交易日,請點連結 (康和網址

https://www.concordfutures.com.tw/exchange_tradeDay.htm)

1.結算價:依最後交易日的翌日早上,日經225指數的225支成分股開盤價來計算最後結算價

2.委託別:限價、市價、停損市價、停損限價(除大阪交易所無停損單)

3.停損單:本公司不會主動代掛停損單,如有需求還請客戶自行預掛停損單

4.代沖銷:若交易人之國外交易帳戶的風險指標低於25(25%),本公司即有權利針對交易人國內或國外交易帳戶盤中商品之全部的部位進行代為沖銷(強制平倉)

5.當沖平倉:國外當沖收盤前30分鐘,本公司會全部執行代沖銷(強制平倉)

 

二、保證金

交易所

商品

原始保證金

維持保證金

幣別

芝加哥

商品交易所(CME)

日經225(NK)

9900

9000

美元(USD)

大阪證交所(OSE)

日經225(JNI)

1320000

1320000

日圓(JPY)

小日經225(JNM)

132000

132000

新加坡交易所(SGX)

日經Nikkei 225(SSI)

759000

690000

截至2020/04/14

欲查詢其他商品規格,請點連結 (康和網址 https://www.concordfutures.com.tw/exchange_tradeSpecification.htm)

 

三、日經特性(經濟效果)

日經225的組成股中,有44.8% 為科技股,其中包括科技業、汽車產業等。在日本的內需受到人口成長抑制下,這類產業早已轉為出口導向為主,對日本經濟影響力大,因此貶值的日圓將有助於提升日本出口競爭力,連帶有利於企業營收表現,因此股價上漲,也利於日經指數多頭走勢。

 

四、日經連動商品

1.日經跟日圓通常呈反向關係:避險角度2002年以來,日本的低利率政策,使得日圓成為利差交易的對象 (貸日圓至海外投資其他商品),因此當市場出現恐慌時,投資人會賣出風險性資產,轉回日圓回流日本使得日圓升值,而日經則會受到全球股市波動影響而連動下跌。因此,當全球出現恐慌時,日圓容易升值,日經下跌,反之亦然。

2.日經跟美股通常呈反向關係:美國指數如在前一日大漲,往往引發日經225隔天跳空開高,反之如美股大跌,也將引起日本跳空開低。

 

五、影響日經漲跌的5項因素

 

 

股市

經濟

日圓

美股

物價水準

國際政治

日經上漲

多頭

經濟成長

貶值

走弱

通貨膨脹

緩和

日經走跌

空頭

經濟衰退

升值

走強

通貨緊縮

緊張

油價漲跌因素對應表

1.日本首相政策:日本首相一向是主導政策的重要推手,對日經225有極大的影響力。近期日本經濟狀況持續改善,然而人口問題仍使得日本薪資嚴重停止,導致通膨仍處於0%上下,離安倍目標2%差距仍遠,日本維持寬鬆政策,因而出現大幅升值的機率也較低。

2.日本央行的零利率政策:零利率政策使得資金氾濫,資金借貸成本下降,有助於股市動能。

3.日圓匯率走向的衝擊:日本是出口導向國家,匯率影響進出口競爭力,貶值將有利於出口產業,有利於日本企業的基本面。本自20113月福島核災後,必需進口更多的天然氣等燃料,再加上2013年後,日圓政策性貶值的背景下,進口金額遠超過出口金額,使日本產生巨額的貿易逆差。然2016年以來,隨著油價崩盤以及海外需求增加,日本貿易逆差轉為順差。這樣的環境使日圓出現如2015年貶破120的機會已不高。

4.各家上市公司之年度會計作帳:集團作帳行情容易拉抬股市美化會計帳面,因此發布半年報與年報的關帳基準皆容易引發股價上漲。

日本的會計年度是當年四月初到隔年三月底,所以每年的二月和三月就會出現作帳行情,此時日股的波動心較為劇烈。另外,日本企業的海外獲利也會在三月匯回國內,對日圓有一定支撐作用,也會間接影響日股表現。故通常日經225指數的高點大都落在六月或四月,低點則落在十月

5.日經指數與主要指數之連動:美國指數如在前一日大漲,往往引發日經225隔天跳空開高,反之如美股大跌,也將引起日本跳空開低。而日圓通常也與日經呈反向關係

 

六、交易國外商品優點與缺點

1.優點

(1)無期交稅

(2)無須美金或日圓,入金台幣即可交易

(3)交易時間長,避免跳空風險

(4)交易量大,波動大,流通性佳

(5)商品種類多樣化

(6)可直接下停損單到交易所(除大阪交易所)

(7)大多數合約週期較長:日經以季月為單位,減少結算交割與換倉的不便。【部分週期較短,例如:原油()、黃金(2個月)...等】

2.缺點

(1)有些熱門商品保證金較高

(2)跳動點損益金額大,須留意風險控管

 

*以上僅供參考*

 

資料來源:

1.康和期貨

2.StockQhttp://www.stockq.org/index/NKY.php

3.智庫 https://wiki.mbalib.com/zh-tw/%E6%97%A5%E7%BB%8F225%E6%8C%87%E6%95%B0

4.財經M平方https://www.macromicro.me/spotlights/29/guan-jian-tu-biao-ri-yuan-vs-ri-jing

5.大阪交易所 http://www.ose.or.jp/

6.新加坡交易所 https://www.sgx.com/wps/portal/marketplace/mp-en/home

7.芝商所CME https://www.cmegroup.com/

康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委任證券商:康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員: 黃榆婷

連絡電話:2717-0385

分機電話:(02)2717-1339852

連絡專線:(02)2717-0385

連絡手機: 0909-910-588

部落格: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ellie/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435樓(捷運南京復興站7號出口)

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7年金管期總字第004

 

1.下單系統及輔助工具僅供參考,投資人仍需自行判斷,任何系統參數須由投資人自行設定。

2.使用電子下單交易委託買賣,仍可能面臨斷線.斷電.網路壅塞等阻礙,致使委託買賣無法傳送接收或時間延遲,請投資人自行評估。

3.期貨及選擇權交易具低保證金之高度財務槓桿特性,在可能產生極大利潤的同時也可能產生極大的損失,投資人於開戶前應審慎考慮 本身財務能力及經濟狀況。

4.過去的績效並不代表未來獲利,投資人還是要依據本身狀況做好審慎評估。

5.本公司所提供之即時報價資訊,不代表勸誘投資人進行期貨交易,且不保證此資料之正確性及完整性。

6.使用本公司的電子下單系統交易委託買賣,仍可能面臨斷線.斷電.網路壅塞等阻礙,致使委託買賣無法傳送或接收或時間延遲。下單系統及輔助工具僅供參考,投資人仍需自行判斷,任何系統參數均需由投資人自行設定,假使資料內容錯誤、延誤或中斷傳輸,而導致交易損失,投資人應自行負責,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7.文中所提及之全球資訊為主管機關核准之所有國外期貨市場之商品。

8.因期交所未提供停損或觸價的委託方式,本智慧單的功能為交易人自行在電腦設定後方可使用,如遇電腦未正常的開啟或運作仍有可能導致智慧單無法執行之風險,投資人應自行負責,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黃榆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